回鄉下感想衍生 +1

個人視角觀點有

1小時內挑戰題~over


 

如果讓自己更專注些,甚至可以聽到清風吹撫過稻田,沙沙作響的聲音。

在田埂上望著眼前不斷延伸的石礫小徑,蜿蜒地隱沒在盡頭那一端

站在曾經熟悉的道路上,想著自己的腳步究竟跨在什麼邊境

就像鬆軟的田埂與堅硬的石頭路不同一般,一道長長的分際線從彼端畫了過來,屬於夏季的微風再次輕撫髮際,更遠之處...那線,還不停地延伸著



常常想著如果不回頭,一直沿著碎石路走下去,自己究竟能走得多遠?



那份對未知事物的渺茫感使得胃部一度緊張收縮,半瞇著眼,伸手試圖擋去頂上炙熱艷陽的曝曬,我的腳步卻始終沒有往前跨出,只是遙望著道路遠端,繼而沉默...



那被命為童年的時間橋段裡裝載著一塊快被淡忘的記憶,剛上小學的自己牽著表弟的手,一路從二十公里外的親戚家走回外婆家的故事,當時腦袋裡什麼也沒想,沒有所謂的起點,沒有所謂的目的地,只是單純看著眼前的道路,然後頭也不回地向前走,天真的認為如果前方沒路的話,不過就再走回頭罷了,等意識到...人已經站在外婆家的門口,大冒險的最後當然挨了不少罵



轉身,不再想那路途的另一端究竟有些什麼,沿著剛才走來的道路往回走,不久即回到原先出發前的房舍



曬穀場上攤著下一季要播下的種子,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散出一股穀倉特有的陳舊味道



想起小時候自己其實很喜歡這種氣味,每當暑假回外婆家,發現曬穀場上那些攤在陽光下的雜糧種子,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喜,不先在上面滾它個三兩圈是不會乖乖進屋的,外婆總是好氣又好笑地看我甘心地被種子淹沒的模樣,然後再對被我弄得亂七八糟的”證據”笑罵著



太陽依舊堅持著它的熱度...



剛剛潑在地面上的水已接近半乾,空氣中多了一股潮濕的味道,相思林間吹起清爽的涼風,我站在水井邊向底部眺望,一半的礫石...而另一半是我倒映在水面的臉,突然有著什麼被遺落下的惆悵感,就像剛才微風吹起,心裡的一隅突然毫無原因的收緊



有些東西改變了,而有些東西則像不屬於時間管轄一樣被遺留下來,彷彿看到孩童時的我像現在的自己一樣在水井邊嬉戲,有種不相信轉眼間自己已然成年的不真實感



掛在屋簷邊角上的竹蔞似乎認同般隨風輕輕搖動著



好多年前...每到蘿蔔收穫的時節,大人們聚在水井將採收的蘿蔔一根根洗淨、切塊



一塊塊白皙如玉的蘿蔔被裝進了竹蔞,鹽像是雪花一樣灑在上面,洗淨雙足的自己被大人抱進竹蔞裡,撩高褲管...奮力地在裡頭跳著舞,結實的純白塊狀物並不如想像中柔軟,有股摩擦的不適感,鹽粒逐漸與蘿蔔滲出的水分混合後又引出更多的水



外婆將脫水的蘿蔔塊平鋪在屋頂上晒乾,嗅到空氣中傳來像海水淡淡悶熱的鹹味,心裡偷偷升起小小的喜悅





擱置多年不用的竹簍,現在還殘留著淡淡的鹹水味,被時間沖刷過的氣味遠不及記憶中鮮明,感覺...就像過去的世界裡剛下了場雨,餘下的夢還溫溫的





而我...不會忘記





二十歲的自己,帶著以前架構的夢,該往哪裡走才好呢?



對著眼前的路,我現在仍常常在想...



如果不回頭,自己究竟能走得多遠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amuse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